狒狒侠

得知狒狒的日语读音后非常难过

【旬斗/短篇】Later Letter

*啊 请让我啰嗦几句

这篇是写旬斗的初心 第一次把魔爪伸向rps 回想起恨不得每秒都码几个字的时光真是很开心 也感谢喜欢过小情书的每一位 愿意为这么简单的蠢兮兮的小故事停留

本来想大修的 但是加了一段情节又还是想保持原来的样子 觉得这样也很好 有些不如意的地方也很好(其实是懒(不

那么祝愿意再看的和第一次看的大家阅读愉快


摄影师栗x店主茄AU

一封小情书



#

I want to be there for you

When you need me near by your side

Always be there for you

Love will shine for you

 

 

#

马上要新年了。


天黑得很早,冬夜里空气冷冰冰的,住宅区道路窄,路上也早没了人,只有路边的房子透出橘色的灯光,照上飞快蹬着自行车的青年,带来了些微暖意。

 

生田斗真急急停好车,拨开自家小院里常绿植物的枝干跑向家门,有些僵硬的手指迅速掏出钥匙,几次都没有插进钥匙孔,呼出的白气沾湿了发梢。


他在玄关踢掉鞋子,灯也没有开匆忙奔到一张大长桌前,桌上放着一个刚刚成形陶土罐子,他小心翼翼捧来子看了一圈,终于长出一口气。


“Lucky……”


早上出门忘记把它放进柜子里,一整天都担心它会在寒冷的空气里干裂开,好在只是表面有些发硬,修整一下应该不影响上色。


生田满意地弯起嘴角,给罐子盖上薄薄的湿布,又跑向门口,提着鞋子的时候想起了什么似的啊了一声,踩着鞋子踉踉跄跄出去,然后拿着几封信走进来。


他一边打开灯和暖气,一边哆嗦着翻手里的信。

亲戚的贺年卡,广告,账单……


诶?


他抽出其中一个信封。

收信人的姓名并不是自己,地址倒是对的。

翻来覆去看了看没什么特别,寄信人的名字是……小栗旬吗。

对方的地址在都内啊。

 

生田仰起下巴仔仔细细回忆了一下,确信自己并不认识这号人物。他略一犹豫,还是拆开信封看了看。


信纸也很普通,而且像是往笔记本上临时撕下来的,纸上的字体不太规矩,典型的男性口吻,比起书信更像一条偏长的邮件,内容大概是在抱怨原本的收信人突然搬家,联系太不方便,希望新年一聚什么的。


——“害得我非用写信这种麻烦的办法不可啊。“

这位小栗先生老大不满地写道。

生田噗嗤笑了出来,这不是还寄错了人吗。

 

房间里暖和起来,他歪了下脑袋,这才起身脱掉外衣,放下信踱回今天险些牺牲的陶土罐子面前。

莫名觉得心情很好,生田拿起工具在罐子上勾勾画画,哼了几句不成调子的歌。

 

 

#

小栗旬 様:

你好。


前几天收到你误寄到我家的信,因为邻居家是刚刚搬来,姑且询问了一下前一位住户的情况,应该就是你的朋友没错。信我已经帮你寄到他现在的地址,希望没有擅自做多余的事。

他的现住址如下。

另祝新年快乐。

 

生田斗真

 


小栗旬拿着信不可思议地笑起来。


真的假的?想不到如今还有这么老实可爱的家伙。明明退给邮局就可以,竟然认认真真帮忙,还寄了信给自己说明——他又重新看了一遍,不过短短几行,口气像个高中生,又像一板一眼的老先生。


最后小栗的目光停在对方有些少见的姓名上。

“Ikuta……Toma?”

他带着笑意不甚确定地念出声。

 

 

#

生田斗真其实很忙的。

毕竟整个小店的财务,经营,管理,甚至一部分货源几乎都是他一个人。在假期和周末这样人人赋闲的时候更是如此。小镇靠近箱根,姑且是沾了富士山的名气,几潭温泉还很受欢迎。游客少的时候,一股清风似乎就能扫遍全部街道,云卷云舒,倒是惬意。不过今天显然不是这种日子,寒假期间,年关将至,举家出游的人数不少,还有零零散散的学生,那可是生田赚钱的主要对象。


——所以当他少见地晚起,叼着面包片急匆匆出门还遇到要签收的快递,简直要晕过去。


“啊啊啊,谢谢!”


含糊不清地说完这句,生田连家门都没返回,把东西往包里一塞,跨上自行车疾驰而去。

 

“早上好。”

“早上好!”

“斗真早啊。”


一路跟商店街的各位打招呼,他脸上一直是笑容。跟同行搞好关系并不容易,不过对生田算不上问题——他一向招人喜欢,不管是认真的性格还是一张好看的脸,不客气地说还挺受欢迎。

 

“你这小子,明明也不年轻了看起来还像打工的高中生一样,老天也真是不公平啊。”


才停下自行车身边就传来幽幽的吐槽。


“啊,晴子姐,早上好。”


花店的老板娘眯起眼睛盯着他,这一位算是生田在这里最早认识的了,嘴巴毒辣性格火爆,其实是很好的人。


“果然是连帽衫的原因吗,居然还在穿连帽衫啊你。”


生田一边打开店门一边苦着脸应:


“晴子姐你就别挖苦我了,我可是完全没有买衣服改善形象的时间啊。”


老板娘挑着眉毛撇了下嘴,十分自然地跟在他身后进了门,叉腰环顾四周——当然不是第一次来生田的店,但是每次都会感受到这小子的认真努力。不大的店面绝对一尘不染,商品摆放仔细考虑了顾客的需求,体验区的试用品几乎每天都会更换,旅行信息之类的小册子放在显眼的位置,分类标牌都是自己做的,留言板上掉落的便利贴也一张不落地收好。

 

店主放好了东西正在确认一个小挂件的数量,眉目间干劲十足。


晴子一笑,忍不住逗他:


“我倒是觉得你该花心思打理打理自己,冲着你来的女高中生可绝对不少啊,斗真自己才是这家店的最好评商品吧。”

“晴子姐倒是销路一般的样子。”

“你这家伙!!”


她气得瞪圆了眼睛,作势要拍生田的头,后者哈哈笑着钻到货架后面。


收回刚刚夸他认真老实的话,这家伙有时候也是个麻烦的小恶魔。晴子翻着白眼腹诽。


“花店冬天的生意当然最难做,哪里像你们这些没有季节烦恼的人。”

“诶,晴子姐家的多肉植物不是很受欢迎。”

“那也不如你创意小店的名头。”


她往门外走出去,突然又坏笑着回头:


“毕竟名字都充满特色呢~”


生田一听突然涨红了脸,哑着嗓子喊了一句:


“这也是晴子姐的主意啊!”


花店老板娘大笑着跑回自家店里,留下他羞愤不已。


真的不该听这个人的话随随便便决定店的名字!


生田不情不愿走出来看了一眼门口大大的“Tomato”——这是老板娘在他喝醉时候随口怂恿就决定了的店名——揉着脑袋又跑了进去。


——Kya~!!

 

 

#

冬日难得的晴天,大把太阳光从整面的落地窗摔进公寓里,窗外车水马龙,是繁忙的工作日景象,里面倒是只听到咖啡机在嗡嗡响着。


小栗旬一身懒散的家居服,睡眼惺忪,他赤脚踩在木地板上,绕开随手丢得满地的东西摇摇晃晃走进厨房打开冰箱,难得的休假让他终于有心思给自己做次早餐。


煎蛋在平底锅滋滋响,混着咖啡的香气生活感十足,他打了个大大呵欠,脑子在这种气氛里似乎也转得很慢,花了好几秒斟酌要不要把鸡蛋翻面。


——可惜手机跟着响起来,打破了早晨的好气氛。


小栗颇为不满地啧了一声,探身去看料理台上的手机。来电人是自己的老板兼合作伙伴,看来是不得不接。他三两下把半熟的鸡蛋拨进盘子,长腿一撑,倚着料理台接起了电话。


“早上好啊旬!你竟然已经起了诶!”


小栗皱着眉把手机拉远一点,没好气地回答:


“可以的话我倒希望再也不要接到你的电话啊,我现在可是休假中。”

“哇~超冷淡!新的一年真希望你可以好说话一点!”

“你这家伙真是不知好歹,为了你我可以说深入地狱也不为过吧。”

——明明有惧高症还去外国拍极限运动什么的,他一边回忆一边不着痕迹打了个寒颤。


“嘿嘿嘿嘿。”


对方笑得他毛骨悚然。


“喂,你该不会又有什么奇怪的主意……”

“绝对不是奇怪的主意!”

“所以果然是有主意吗!再次申明我可是在休假!”

“小栗桑!小栗君!拜托了!真的不是麻烦的工作!只是补个节后的新年专栏而已!请你随便在哪里玩耍的时候凑够素材就可以了!就是那种新年氛围的——”

“我为什么非得出去玩不可啊?”

“啊啊,没办法,这次之后我会给你延长假期的。”

“不要。”


小栗一口回绝,顺手拿出刚刚弹起来的两片吐司,想着对方愁眉苦脸的样子憋笑。


“旅费报销的基础上购物也报销……不过这样请你务必去个清新淳朴的小镇什么的……啊对了!我可以推荐!”


听到地名的瞬间他眉目一动。

对了,不知道那位生田君有没有收到呢。


他想了想,还是满怀傲娇口吻答应了电话里的请求,对方一众乱七八糟的感谢话语都没太听进去。


挂了电话,小栗的煎蛋已经凉了。

不过他心情大好。

 

 

#

生田斗真君:

展信好。


十分感谢你搞定了那封麻烦的信啊。我因为工作原因经常旅行,对寄信这类事情缺乏练习,的确比较苦手呢。

真是帮大忙啦,再次感谢。

这次回信希望没有打扰你。

另外也祝你新年快乐。


PS.新年礼物兼谢礼请务必收下。

 

小栗旬

 


生田握着薄薄的信纸,耳尖有些烫,这不太整齐的字他是认识的——一直忙到中午才想起随手塞进包里的快递,正在回忆自己最近的网购纪录,却一眼看到寄件人的大名。


这个人真是……好奇怪!

萍水相逢,啊不,见都没见过的陌生人送来礼物什么的,他可一次都没有遇到过啊。

还说务必收下什么的……他看了看那个造型别致的鲜艳皮制灯罩。

——虽然他是很喜欢啦。


这样可必须回礼。生田在这种地方较真起来。

他剥掉快递的包装纸,拿出灯罩放在柜台上,深橘色的灯罩跟深蓝色的布很是搭调,装上灯泡一定更好看。

他眨了眨眼,趴在自己手臂上。


好像有点,开心过头了。

 

 

#

“前方200米靠左行驶。”


GPS发出机械的女声提示音。


两边车窗外的画面不断倒退,虽然是萧索的冬景,也充满了温泉小镇独特的味道。


小栗旬稍稍握紧了方向盘。距离目的地不到一公里了,说不紧张是假的——至于他在紧张什么,当然是因为GPS的导航终点就是生田斗真家。

按着寄件地址往导航里输入时他也想过直奔对方家门的做法会不会太突然,应该泡个温泉喝点酒,再准备个小礼物慢慢来拜访才对。


不过他一向过于直率坦荡,何况也实在好奇对方是怎样的人——真的是很好奇。各种各样的猜想充满了他的脑袋,感觉写信的口吻是房子的主人,学生之类的应该可以排除;上班族大概不会有心思做这种事;说不定是温泉店老板啊,能有优惠什么的就好了;就算是刻板的老先生也实在想拜访一下,那样的话对方会不会觉得自己太轻浮呢……


身为摄影师的小栗旬对不同的人兴趣十足。

 

一心开小差的时候忽然被GPS叫得回过神:


“前方即将到达目的地。”


于是他放慢车速在小路上穿行,低下头仔仔细细看一家一家的门牌。


啊,找到了。

小院门口的木牌上是“生田”二字,语音也同时响起来。


他按捺着激动劲儿找地方停好车,几分忐忑几分期待往这边走。


小院里既有苍劲的常青植物也有已经光秃秃的季节落木,角落的矮架上整整齐齐放着不多的几样工具。房间拉着浅色窗帘,应该是没人在家。


小栗平生出一种微妙的感觉。


他还是摁了门铃,不出所料没有回应。

这可有点麻烦啊,是稍微等一等还是晚些再来呢,好像应该留个便条什么的……


他正抓耳挠腮犹豫着要不要返回车上找找纸笔,邻居家的门倒是打开了。应该是主妇的女子抱着一个纸箱走出来,看见小栗在那里,朝他笑了笑。


“你好。”

“啊,你好。”


他点头回礼。


“是找生田君吗?”


对方放下东西,似乎有些好奇。


“是啊,看起来是不在家。”


这位主妇稍微投来怀疑的目光:


“生田君的话,这个时候都不会在家啊。您是他的朋友吗?”


小栗心里一紧。糟糕糟糕,要被当成可疑人物了。


他看着对方院子里散落的纸箱,突然想起信中提到的刚搬来的邻居,应该就是这一家了——于是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开始说明情况。

 

 

#

生田和面前的两块木头面面相觑很久了,神情专注得像在培养能把木头烧出洞之类的意念力。


——以至于晴子来给他送饭的时候吓得猛拍了他的头。


“哇哇很痛诶!干嘛啦晴子姐!”


生田捂着脑袋跳起来。


“谁让你一副走火入魔的表情,我才是被吓了一跳。”


晴子不满地撇撇嘴,探头看了看桌上的木头们。


“上次看见你这样的时候似乎在是盯着一堆土啊,又有新想法了吗?”

“嗯……感觉木制品很受欢迎的样子,有点想试试看。”


店主若有所思地偏了偏脑袋。


晴子看他想得出神,把外卖盒子啪地摆在生田面前。


“斗真你啊,有时候认真过头了,连吃饭都随随便便,别怪我没提醒你,一直吃外卖可是会搞坏身体的。”


“晴子姐不是知道吗,我又不会做饭。”


生田老板抬头纯良地笑,眼睛弯成两道弧。


“所以啊!快点去找个可爱的女朋友啊女朋友!这样我也不用像老妈子一样帮你做这些!”


晴子伸手点了点那张漂笑眯眯的脸,气鼓鼓地出门了。


“谢谢晴子姐~”

 

生田坐下来拆外卖。


“我开动了。”


他合掌小声说道,然后开始大口吃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的饭菜。


小店起步才两年不到,虽然经营还算顺利,他还是处处都尽量节约,毕竟当小老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女朋友吗……

有个人帮忙当然不错,但是现在的自己真是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也没有多余的钱!


他愤愤地咬了一口土豆。


正拿午餐泄愤的时候小店门口的铃铛响起来,生田慌忙咽下嘴里的食物,手忙脚乱站起来。


“欢迎光临!”


他向刚刚进门的高个子男人绽开笑脸。

 

 

#

听到邻居说“生田君的店非常好认呢”的时候,小栗还一度怀疑对方是在故意卖关子不告诉他店名——现在站在Tomato的牌子下,他直接笑了出来。


Toma和Tomato吗,不错的创意啊。


他正打算站在门口先观察观察的时候,小店的门伴着一阵轻盈的铃声突然打开,冲出来一个风风火火的女人,嘴里还念叨着“麻烦的臭小子”之类的话。


小栗被对方的气势吓了一跳,忘了躲开,两个人对上了,面前的女人上下打量他。大眼瞪小眼过了几秒,开口说:


“你不是要进去吗?”

“啊……啊是。”


现在他可不好说我只是在门口看看。


对方投来一个莫名其妙的眼神,绕开他走进了不远处的花店。


小栗嘶地吸了口气。

——今天还真是走到哪里都被当作奇怪的人啊。


然后硬着头皮上前推开了门。

铃铛清脆的声音随即传进他耳朵里。

 

不得不承认,由于紧张和事发突然,他进门的时候稍微闭起了一只眼。然后被温暖的空气包裹住身体,主体是深木色的小店映入他眼里。


“欢迎光临!”


小栗应声偏过头。


比他稍矮的年轻男人站在柜台后,深灰色的毛衣翻出白色衬衣领,脸上架着一副圆框眼镜,正向他露出微笑。

——那张好看的笑脸上还沾着一颗米粒。


“噗。”


小栗抬手掩饰了一下,还是没忍住。

对方眨眨眼看着他。


“那个,你,脸上。”


他点点自己嘴边。


青年不知所措地摸自己的脸,碰到米饭的瞬间一下子窘迫起来。


“啊啊抱歉抱歉!”

“不会,我才是抱歉,打扰你吃饭了。”


他憋着笑回答。


“请先随意看看!”


对方弯下腰,大概是在找纸巾,小栗的角度只看得见他发红的耳朵和软软的头发。


他怕自己下一秒就笑出声来,赶紧走到货架后面。


真是个……意料之外的人啊。

接下来要怎么表明身份呢。


小栗在心里几乎哼起了歌。

 

 

#

生田简直想蹲在地上再也不起来——明明今天已经是倒数第二天营业了,还碰到这么丢脸的事,还是在和自己年纪相仿的男人面前。

果然是开小差过头了。他欲哭无泪。


老板总不能一直躲在柜台后面,确定自己脸上再也没什么不该有的东西,他赶紧打起精神走出去。


刚才的男人似乎已经转了一圈,现在一本正经地在他的留言板前写便签纸。


生田颇为意外,很少有愿意做留言这种麻烦事的男性顾客,可这一位似乎写了不少。


难道是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他一下子有些紧张。


对方似乎是写完了,抬手把便签纸贴在最高的地方。

生田默默羡慕了一下人家的长腿。


男人转过身来冲他笑了笑,然后指着他标了“original”的商品区。


“这些是?”

“啊,是我自己做的。”


小老板很是骄傲地回答。

对方抿起嘴点点头,挑了一个粗陶的茶杯。


“那么请给我这个。”

“好的。”


他接过杯子往柜台走,一边问:


“是不是要送人呢?需要什么特殊包装吗?”

“不用了。”


对方声音里一直透着笑意,跟在他后面走过来。


生田正在找包装袋,发现男人一直饶有兴趣盯着他柜台上放的灯。


“不好意思,这是非卖品。”


听到他这么说,对方脸上的笑意似乎更浓了。


“在日本很少见呢,皮制品。”


他有点不爽,觉得这人莫名其妙,生硬地回答:


“好像是的。”


男人看着他挑了挑眉毛。 


“嗯……毕竟我是从西班牙带回来的。”

 

 

#

小栗眼睁睁看着营业式的笑容僵在对方脸上,手上麻利的动作也停下来。


他体贴地给了对方足够的反应时间——直到这人瞪大了眼睛开始嚎。


“诶?!诶!!不会吧……?!你是?诶!!”

“初次见面,我是小栗旬。”


小栗简直开心死了,拼命忍住不去捏生田呆呆的脸——亏他还一直纠结怎么把话说破,看来生田君很喜欢他的礼物。


他趁对方还没回过神接着追问:


“生田君大概什么时候结束营业呢?”

“啊?呃,大概5点……”

“太好啦,那么我那个时候左右再来,一起吃晚饭吧。”

“……啊。”


老板愣愣地应着,显然还沉浸在震惊中。


“那么一会儿见。”

小栗的笑意从心里满到眼角眉梢,完全隐藏不了。他放下钱拿起自己的茶杯,迈开长腿向门外走去,末了又回过头来。


“请多指教啦,生田斗真君。”

 

 

#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

斗真君:


抱歉用这种套近乎的称呼,更抱歉招呼都没打就擅自来找你。

因为我实在太想见到斗真君了,太好奇了。

没想到竟然和我差不多大啊。(笑)

现在背对着你写这些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怎么坦白,还是要等到你看到这张便签呢。

真的非常期待。

你的店很漂亮哦。

 

小栗旬

 

 

#

暖烘烘的空气和温柔的木制品色调在冬天实在是一把催眠良剂。生田其实是很容易在温暖环境里犯困的人,苦苦坚持着最后的一两天基本上是出于责任心和职业坚守。但是现在,他觉得自己确实需要睡一会儿。毕竟他做了个太奇异的梦,梦里有个莫名其妙给他寄信,莫名其妙送他礼物,还莫名其妙跑来见他的怪人。


他下巴支在桌上,眼睛眨啊眨,看着那张黄色的便签纸。

 

对方离开后好一会儿他才回过神来。

急急忙忙跑出去时人当然已经走了;他只好又折回来,踮脚去摘那张留言条。


——“因为我实在太想见到斗真君了。”

这人毫不犹豫写下这种让他脸颊发烫的话。

 

平心而论,他对小栗旬不是没有好奇的,当然也琢磨过对方会是什么样的人,甚至不无好感很希望跟他保持书信往来。


没想到这位在行动力上比他强了不只一点点……

所以果然是做梦吧,是做梦,嗯。


生田撑起下巴,余光看见店门外晃来晃去的身影。

对哦,梦里的怪人还莫名其妙约他吃饭……

——才怪啦!


他颇为懊恼地接受现实,站起来向小栗走过去。

 

 

#

“抱歉,马上就收拾好了,进来等吧?”


小栗把对方从发呆到猛然回神再到匆忙跑出来的表情尽收眼底。


“没关系,我在这里就可以了。”


他双手插进衣兜笑着回答。


老板不好意思地点点头,赶紧又折回去。


太阳已经开始下山了,小栗看着他的身影在店里又绕了两圈四处检查,像是完成了最后的确认,又拿起背包和外衣走出来。他锁门的时候小栗不由自主调整了站姿,手掌在外衣口袋里出了点汗。

 

生田转过身来,第一次在稍稍平静的心情下好好地看了看小栗旬。


利落的短发,左耳穿了耳钉,眉目英挺,大衣衬着修长的身材,比起几个小时前,身后多了一个双肩包。


他心里涌上说不清的情绪,有兴奋和高兴,有想起刚刚小栗坦白时候的小尴尬,有点不安,还有点不知哪里来的小小委屈——感觉轻易被看穿还被捉弄了一下,尽管知道对方没有恶意。


他赶紧把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压下去,认认真真鞠了个躬。


“那个,刚刚忘了说,还是正式自我介绍一下。初次见面,我是生田斗真,请多指教了。”


小栗被这一板一眼的鞠躬吓了一跳,赶紧回礼。


“我是小栗旬。呃,请多指教。”

“小栗桑,刚刚已经说过了吧。”


对方抬头笑着说。


眉眼弯弯,嘴角边有深深的笑窝,声音软软的,带着比冬天高得多的温度。


一股热气窜上小栗的头顶。

糟糕了……真是超可爱的笑容啊。


他赶紧咳了一声掩饰。


“叫我名字就可以了。那个,斗真君,啊抱歉,我可以直接叫斗真君吗?”

“可以啊。”

“我擅自跑来实在是太不合适……吓到你了吧,真是对不起。”

“没有的事,旬君不用道歉啦。就是,稍微有点惊讶。”


生田挠了一下脸颊,侧身指了下前面。


“我们走吧?”

“好啊。”

 

商店街的店几乎都开始休假了,走了一会儿只能看见挂着红色灯笼的居酒屋,小镇安安静静迎接新年的到来。两个人并肩走着,小栗高一些,让生田觉得看人的角度有些新鲜。


“感觉旬君,和想象中不太一样。”


他偏偏头主动挑起了话题。


“嗯?哪里不一样了。”

“我也说不太清……就是……觉得比外表温柔细心呢。”

“是吗。”


小栗看着他。


“啊抱歉,我不是说看起来就……”

 “哈哈,没关系啦。斗真君也和我想象中不太像。”

“是吗——旬君觉得我会是什么样的人?”

“嗯……感觉有点严肃,很认真那样。”

“我现在也很认真啦!”


两个人都笑起来。


轻松的气氛很打动人,生田心里小小的生疏感也慢慢化开。


“啊对了,旬君想吃什么?说不定我可以推荐。”

“斗真君呢?平常喜欢什么?”

“咖喱之类的。”


他不好意思地回答:


“很普通吧。”

“咖喱很好啊。我忙起来就只吃杯面,稍微少加点水,两分钟正好。”


小栗一本正经地传递着没用的秘方,生田稍稍不满地回应:


“这样也太随便了,我就算不会做饭也不会用杯面打发自己的。旬君今晚就陪我吃咖喱好了。”


他语气有点古板的认真,让小栗回忆起了第一封回信里的口吻。明明是生分的态度,却让他感受到了其中的温柔和热心。


“咖喱很好呢。”


他带着笑意重复道。



#

走到餐馆时天已经很暗了,两人携着一身寒气钻进亮着暖色灯光的店里,生田熟稔地向老板打招呼,看来的确是常客。


坐下来他探头看了看小栗,又跳下凳子坐到另一边。


“怎么了?”

“啊,旬君不是左撇子吗,这样会比较方便吧。”


小栗绝对没有刻意提到过自己的习惯,他应该是看自己在店里写留言的时候注意到的,生田笑容温柔让人一时仓皇,他赶紧掩饰着说:


“一会儿请让我来结账吧,毕竟是我突然来打扰你。”

“诶?旬君第一次来,这样不好吧。”

“请务必让我——”


他抬起眼睛,目光里有点焦急有点强硬,不过不是让人讨厌的那种——于是生田抿着嘴一笑。


“我知道了,那先谢谢你。”

 

忙了一天饥肠辘辘的两个人没什么客气的功夫,狼吞虎咽一番后才又聊起来,肚子里饱了身体也热起来,小栗喝了口酒,舒服地眯了下眼睛。


“不过今年冬天还真冷啊。”

“我是北海道出生,倒不特别觉得。”


生田想起小栗等他时候,明明一副怕冷的样子还故意逞强不进店,只是把手塞进衣兜,不由地抿嘴。


“我算是土生土长的东京人吧。”

“之前没来过这里吗?旬君好像提过工作需要到处旅行来着。”

“对啊,我是做这个的——”


小栗伸手拍了拍他的双肩包:


“摄影师哦。”

 “诶——好厉害。”


看到对方睁大了眼睛感叹,他也没有掩饰得意的神情。


“算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啊,这里我以前没有来过,这次是为了工作的素材。”

“原来是工作原因啊。”


生田不咸不淡接话。


“啊——也不完全是!也是因为想见你才选了这里!”


他急着辩解,没意识到自己说了了不得的话,生田红着一张脸轻轻笑起来,他这下才反应过来,不好意思地转过头去。


“那个,要呆几天呢?”

“四五天的样子。”

“那就是要跨年了,我们这里的神社很漂亮哦。”

“是啊,刚刚就去拜访过了。”


小栗正犹豫要不要约他去新年参拜,对方突然像想起什么重要的事一样猛得坐直了身体。


“啊,旬君……其实我有寄东西给你……”

“诶?真的啊?”


他惊讶地笑起来。这算回礼吗,这家伙也太——太可爱了。


“我不在也会有代收的,不用担心。那就先谢谢斗真了。”

“不是这个原因啦……送给旬君的东西和你今天买的那个很像啊……”


生田还在认真地烦恼,一脸抱歉地接着说:


“果然还是把今天杯子退掉吧。刚刚也没想起来。”

“没关系啦没关系,不用那么认真的。”


小栗笑着摆手:


“我的购物费用是报销的,新年加班的福利哦。”

“诶?”

“斗真需要的话我可以把店里的东西都买下来。”

“请买下来!”


生田斗真露出今天最为正式的一个表情,瞪圆了眼睛抿紧嘴,还点了两下头,小栗笑着问了好几遍真的吗他也没有动摇。


“哈哈哈居然在这种地方较真啊。”

 

他们从第一封信的来历聊起来,聊到各自喜欢的电影喜欢的书,聊到小栗旬某次旅行和生田斗真遇到的奇怪客人。小屋里有食物的香气和各路客人轻轻交谈和低笑的声音,隔绝了冬夜寒风,给某些悄悄生长的情绪提供了一方土地,只是身处其中的两人还愉快地笑着谈着尚未觉察,融进了新年前暖人的画面里。

 

“好冷好冷。”


刚走出来生田就在原地蹦了两下,发梢跟着抖啊抖。


小栗也嘶嘶吸气,嘴上不忘逞强:


“刚刚是谁说自己出生北国不惧严寒啊?”


生田吐吐舌头不去理他。


“我住的地方就在附近,要开车送你回去吗?”


小栗连手都懒得伸出衣兜,扭着身体用肩膀指了个大概方向。


“不要啦,我还要回店里拿东西,然后骑车回去。而且你喝了酒不能开车吧。”

“诶~好辛苦啊生田君~”

“当然辛苦,明天还要开半天店。”

“那明天我再来找你?”

“年末最后一天商店街要一起庆祝,明天旬酱就自己玩吧。”


小栗一边嚎着怎么这样啊,一边摇摇晃晃走过来,在两个人大概一臂远的距离突然低头,搭在了生田肩上。


他心跳一滞。


“旬酱喝一杯啤酒就醉了吗?”

他没有推开小栗,压低了声音问。


没有回答。


——就这么几秒仿佛过了很久,小栗抬起头来。


“怎么可能,下次一起喝酒你就知道了。”


两个人又笑起来。


“那我走了。明天再联系吧。”

“嗯,路上小心。”

“晚安。”

“晚安咯。”


小栗看着他的背影渐渐走远,深深吸入一口冷空气,闭上眼睛。


一秒,两秒。


“旬酱!”


生田的声音传进耳朵,他猛地睁眼抬起头。


对方在离他十几步的地方朝他笑着,半张脸埋在围巾里,眼睛还是亮晶晶的,朝他挥了挥手。


“见到你我很开心哦。”


小栗呆呆站了一会儿,好不容易平缓的心跳声又响起来。

 

 

#

From:小栗旬

Sub:早安

斗真斗真斗真斗真斗真斗真斗真斗真斗真斗真

 

“噗。”

这家伙在干嘛啦。

手机紧接着又震了一下。

 

From:小栗旬

Sub:抱歉

刚刚是想把斗真的名字打成默认词,不小心发出来了。

 

生田靠着柜台笑出声来,才点进回复界面手机又提示有新邮件,他只好放弃编辑又退出来,低声埋怨了一句:


“就不能一次发完吗。”

 

From:小栗旬

Sub:其实想说早安来着

斗真已经在店里了吗?

 

To:小栗旬

Sub:早上好

已经在了呢。话说旬发邮件也太啰嗦了(笑)

 

From:小栗旬

Sub:真伤心

才认识第二天已经被嫌弃成这样了吗(哭)

 

居然还括号哭?


他来劲地正捧着手机点点点,晴子突然推开门。


“斗真,晚上要去……等一下,你这一脸恋爱中的甜蜜表情是怎么回事?”

“什么,哪有?”


他赶紧把手机反扣在桌上,像个被抓包的可疑高中生。


晴子一脸“休想骗过我”的表情眯起眼。


“听定食屋的爷爷说你昨天带了个年轻男人去吃饭哦。”

“那是东京来的朋友啦,朋友。”

“诶——是不是个字很高,短头发,看起来有点吊儿郎当的帅哥啊?”

“?!晴子姐怎么知道?”

“昨天在你的店门口晃来晃去和我碰到了。”


晴子回想着环起手臂:


“一股bad city boy的气息。”

“那是什么气息啦。”


小栗探头探脑的可以样子浮现在脑海里,生田笑着吐槽。


晴子看他一脸开心忍不住调侃:


“所以晚上斗真要因为这位朋友抛弃我们大家吗?”

“我会去的啦!”

“那就一会儿见咯。好!趁着最后几个小时再赚一笔!”

“晚上见。”


生田目送她以奇怪的肌肉猛男般的姿势走出去才抬起手机,回复界面的光标还在一闪一闪。


某位bad city boy,昨晚还装醉跟他撒娇来着。


他想了想。


今年就不跟前辈们去续摊了吧。

 

 

#

From:斗真

Sub:可以啊

去之前在我家看红白怎么样?

 

“Yes。”

小栗在心里默默比了个V。

新年参拜确定!

 

To:斗真

Sub:当然啦

斗真大概几点结束呢?我来接你吧?

 

From:斗真

Sub:没关系

我不去喝酒了,但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结束,还是就在我家见吧。反正旬肯定知道我家的地址。

 

一阵山风扫过小栗的脖颈,冷得他缩起了肩膀。


他正在附近山腰上的观景台,大清早背着大大小小的家当爬上来真是十分不易。支了脚架的相机在他身旁,镜头正对着山下的小镇。


心里默默念了一下自己的无良老板,小栗收起手机再次调焦。


他抬头看了看天空。层叠的云悠悠流动,似乎就要裂开。


“还有……十秒吧。”


小栗弯腰扶住相机。


“4,3,2,1——”


云层洞开一条缝隙,天光洒下来正好照在画面中——景色瞬间生动起来,熠熠生辉,环抱着小镇的深绿山峦和古朴的民居都被框了进来。


咔嚓咔嚓。

小栗直起身。


等了一上午,总算有两张过得去的照片了。

他朝冻僵的手指呵气,一边再次拿出手机。

 

To:斗真

Sub:就这么决定了

那么晚上见吧。

 

他迟疑一会儿,又加上了个颜文字。

 

捧起相机来检查了一下刚刚的照片,小栗十分满意,于是举高手机发出了那条强行卖萌的邮件。


(ノ≧∀≦)ノ~

 

 

#

“来年也请多关照啦!”

“请多关照!”


喝完杯子里的酒,生田深深地鞠躬。


“那么我就先失礼了,请大家一定开心到最后!”

“看吧,我说斗真急着去约会来着。”

“可爱的女朋友请带来让我们认识一下呀~”

“毕竟斗真这么受欢迎,我还是有准备的。”

“诶——是什么样的孩子?”


他被大家七嘴八舌逗得脸颊发烫,摆着手解释:


“是朋友啦,男的!”

“他说是男朋友。”

“只要对斗真好倒也没关系。”


晴子插嘴说:


“是帅气的city boy哦。”


调侃声更是高涨起来,小老板哭笑不得地打断他们:


“抱歉啦,我真的必须走了。那家伙还在等我,大家新年快乐!”


他又鞠了一躬,然后转身向外跑。


“约会顺利哦。”

“新年快乐!”


生田咧开嘴笑起来。前辈们的关心,新年的气氛,还有一会儿要见到小栗,一切都让他高兴。

 

跑出门外摸出手机,才惊觉已经这么晚了,他急急忙忙打字,在清冷的夜里呼出一口白气。

 

To:小栗旬

Sub:久等了

对不起啦我现在才结束。应该来不及回家了,我们直接在神社见面吗?还是我去旬那里?

 

发出去他才想起来这时候应该打电话才对,正在调出通讯录时,新邮件进来了。

 

From:小栗旬

Sub:没关系

斗真只要回头就可以了。

 

 

#

身后传来低低的笑声。

生田转过身。小栗站在暖融融的灯光前,一只手挡在鼻尖轻笑。


“忍不住跑过来了,便利店的小哥说你们在这里聚会。”


他看着对方呆掉的表情,张开五指在他脸前晃啊晃。


“吓到了?”


——那只手被生田一把抓住。


“你等了多久!”

“也,也没有很久。”


生田放开他的手,取下自己的围巾,十分不温柔地裹在小栗脖子上。


“以后不要这样了。”


他一脸认真,语气里也有几分怪罪的意味。


小栗费了很大功夫忍住不去抱他。


“这可说不准。”


他加深笑意看着生田,被不客气地瞪回来,于是小栗随手扯了扯几乎勒着他围巾,又去揉那人的头发。


“新年快乐。”

“嘶——还不该现在说吧。”

“那就走吧。”


小栗自顾自迈开腿,然后又转过来看着不情不愿的店主:


“醉得走不动了吗?要不要背你?”


……真是从没见过的厚脸皮。


生田愤愤地跟上去。


两个人并肩走着,小栗抬起头看着漆黑的夜空。


“说不定会下雪呢。”

 

 

#

小栗非常不喜欢爬楼梯——尤其是现在,明明有身高优势却反被比他走得快的生田俯视的时候。


“快点啦,旬简直像个老头子。”

“这家伙不是喝了酒吗……”


他小声埋怨。


“我是越喝越精神的类型。”


小栗抬头,正撞上生田斗真的视线——平视的视线。


“也没有高多少嘛。”


他站在高一级的台阶上举起手,在两个人的头顶划过一道直线,心满意足地笑起来。

小栗眯起眼睛,然后长腿一伸直接跨了两级楼梯。


“现在呢。”


这种孩子气过头的行为逗得生田接不上话,完全忘记了是自己先挑起的事端。


灯笼的光在笔直的台阶上投下两个人的影子,站在高处的小栗只看得见他的发旋,不由地就笑起来。

 

鞠躬,投钱,击掌,然后两个人闭着眼祈祷。


“斗真许了什么愿望?”


拉完铃铛走下来,小栗开口问。


“嗯……因为没有人把我店里的东西全买下来,还是希望能提高营业额呢。”


生田闭着一只眼,抑扬顿挫答道。

小栗旬噗地笑出声。


“许这么现实的愿望也太为难神明大人了。”

“诶——所以旬君有什么伟大的心愿吗?”

“没有啊,一切平安顺利之类的。”

“这又笼统过头了吧。”

“哈哈哈——”

  

生田一边摇签筒一边偷看已经展开签条的小栗。


“抽到凶也请不要哭出来哦。”

“是中吉。”

“啊,我的也是。”

“比起这种模凌两可的运气,我反而更想要凶。”

“旬酱是M吗?”

“这和M有什么关系——话说斗真,长了一张乖乖的脸,说话一点都不客气啊。”


他苦笑着说。

生田做了个鬼脸:


“要喝甜酒吗?”

“那种装作自己是酒精的饮料啊。”

“旬的嘴巴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还是快喝一点吧。”

 

于是两个明明都不太想喝的人捧着温温的甜酒站在稍微远离人群地方。新年夜的晚上人并不少,有举家来参拜的,有结伴而行的少年少女,他们两个的组合反倒比较少见。


石碑透露出神社古朴悠久的气氛,鸟居边插着旗,神官和巫女匆匆走过,远处还有隐约的鼓声。


“去年没在日本过新年啊。”


小栗浅浅啜了一点酒。


“在海外吗?”

“嗯,纽约。”

“真厉害啊,我也想去一次看看,怎么庆祝的?”


小栗露出一个微妙的表情。


“在时代广场等零点,有人跳舞,大家一起喊倒计时,然后——”

“然后?”


他偏过身体对着生田,目光里是掩不住的笑意。

“然后零点金球落下来时,就和身边的人接吻。”


生田也看向他,暗处的树影遮住了一只眼睛,表情说不清。


“那旬和谁接吻了?”

“没有哦,我一个人去拍照的,当时可是相当寂寞。”

“这样吗。”


两个人都没有移开眼睛。


神社的灯光在远处有些散了,形形色色人们的说笑声听起来很不真实。两个人脸上只有一点橙红的影子,清甜的酒气氤氲在空气中。


气氛暧昧得恰到好处,谁都不忍心打破。


整个晚上,他们就像车窗上的两颗雨滴,被莫名的气场牵引着靠近,将要融在一起却又没有。

只是仰着脸的生田太乖顺太蛊惑,暖色的光落在他眼里漂亮得紧。


小栗忍不住地慢慢低头。


大概就要蹭到对方刘海的时候,他都快要心一横不管不顾的时候——生田忽然飞快地在他脸颊上亲了一下。


“To……ma?”

“新年快乐。”

“……”


对方不着痕迹退开了一小步。


“算是合并后的表达方式,你不介意就好啦。”


他稍微低头轻声说。


小栗不知道这算拒绝还是邀请。


空气里让人躁动的感觉却消失了,他只好不尴不尬应了一句:


“不会啊,新年快乐。”


对面的人点点头嗯了一声,没有再看他,好像地面上沾着什么有趣的东西。


他心里升上一股烦躁。


这感觉要解释又不知道从何说起。难道要责怪生田破坏了他想接吻的气氛吗?

——说到底他们不过认识了三天而已。


想到这里,他的情绪也迅速低落下去。

 

“回去吧。”


还是生田先打破沉默,朝他笑着说。


是第一次见面时那种营业式的笑容,没有什么不友好的成分——但也没什么再多的成分。


一路无话。

走过两个人斗嘴的鸟居,走过绑了签条的梧桐,走过讨甜酒的小窗,还有长长的楼梯,这么快就到了要分别的路口。

 

“那么到这里就好。”

“嗯。”

“旬君是明天就要回都内吧?”

“……嗯。”

“那,明天一路小心。”

“知道了。”


生田顿了一会儿,深吸一口气。


“今天……我很开心哦。”


小栗神情复杂地看着他,被刻意避开了。


“那晚安了。”


生田还是维持着微笑的表情,也不等对方回答就转身跑过了街——这次没有再回头。


小栗旬直直看着他消失,然后极其懊恼地蹲下来。


“可恶……”


他烦闷得想抽烟。

 

 

#

中吉:需要孤注一掷的爱恋。

 

 

#

看不见小栗以后,生田几乎是逃回了家中。


他没有开灯直接坐在玄关,慢慢调整急促的呼吸。

 

“生田君是个好孩子哦。”

“斗真,一直很听话。”

“是生田的话一定没问题。”

 

从小到大的评价。

 

——直到大学毕业,他在求职不顺利时拒绝了同级生和前辈们的建议,决定一个人离开东京打拼的时候。

最后那年,在拿着光鲜内定的大学同学中间忙着联系店铺和货源的生田斗真就像个异类。

人人都觉得他是委屈的,是在找退路,在逃避。连一向支持他的家人也投来不理解的目光。


他没什么多的解释和抱怨。

 

生田觉得,这是自己的选择,尽管在开始有或多或少的无奈,但是他会为了这条路付出绝不少于别人的努力。没有想要多成功,仅仅希望有人能认可,他现在也很充实很快乐。

不是不和原来的朋友来往,他毕竟性格温柔,只是在谈及工作的方面,大家都会善意地避开话题。


然后他也学会了隐藏情绪。

 

今天其实是第二个没有回家的新年了。

没有遇见小栗旬的话,他大概会像去年一样,和前辈们喝酒,一个人回家看红白然后睡着。

 

短短几十个小时,他承认他是憧憬小栗的。憧憬他毫不犹豫直接出现在自己面前,憧憬他洒脱自由的工作,憧憬他不加掩饰的态度。


也许就是自己想要变成的样子。

 

可是刚刚他却退缩了,在小栗几乎要吻他的时候害怕了,害怕两个人都只是在新年气氛的感染下心里一时的寂寞。


他不了解小栗旬,对方又了解他多少呢。

这样的喜欢未免太轻巧。

学会隐藏的,装作没事的自己又回来了。

 

“抱歉啦。”

生田对着黑暗轻声说。


眼眶好热。

 

 

#

“……大半夜的干嘛打我电话,啊,难道你在海外吗?”


合作人兼老板语气十分不满。


“在东京。”

“哈?”

“前两天我不在,送到我公寓的快递是你代收了吧?”

“……对啊。”

“我现在来拿。”

“等一下!”

“怎么了?你现在应该很闲吧,毕竟没有可以一起跨年的女友。”

“……小栗君,虽然你无缘无故攻击我,我还是想表达对你的关心。你突然中断假期连夜赶回东京,总不会是因为狂热的事业心吧?”

“……”


电话那头一阵悉悉索索的翻找声。


“该不会是和这位……呃,生田君有关吧?”

“……”

“旬你啊,平常吊儿郎当,感情方面真是一根筋。上次在你家喝酒你对着那封信傻笑的时候以为我没看见吗,所以我才费劲心思安排你去那里过新年。”

“你只是为了让我在节后交照片的恶劣老板。我到你家了,一会儿见面再说。”

“……有时候我真是想再也不跟你说话。”

 

#

小栗旬君:

展信好。


非常感谢你的礼物,我真的很喜欢。

请不用一再道谢了,能帮到你我也很开心。

实在没有想到你会寄谢礼来,太费心了。

我一直是个不太会表达的人,现在回想起来,上一封信的口气也许有些严厉呢(笑)

这个杯子是我自己做的,不介意的话请当作回礼收下吧,希望没有在运送途中碎掉。

虽然不知道小栗君是什么样的人,我还是觉得做这样偶尔通信的朋友也不错,不知道你愿不愿意。

再次感谢。

还要再啰嗦一次新年快乐。

 

生田斗真

 


粗陶茶杯的底胚上画了一枝樱花。


“这家伙……”


小栗闭上眼睛。


初次见面脸上粘了米粒的斗真,被他吓到瞪大眼睛的斗真,笑着说我很开心的斗真,生气地给他系围巾的斗真——还有因为怕被他吻而吻他的斗真。


时间再短也不能改变成为事实的真心。

 

“说是做朋友……我还真的不愿意啊。”


他笑着自言自语,眼睛里一片明亮。

 

 

#

没有做梦,醒过来的时候脑袋昏昏沉沉。

 

生田躺在沙发上看着自家的天花板,大概只睡了四五个小时,昨晚的一切历历在目,完全没有消退。


他翻身起来洗澡。

 

温凉的水顺着身体流下去,温热的心情也一点点流尽。擦不太干的头发软趴趴搭在额前,他轻轻扯了扯刘海。


头发是不是有点长了。

端着水杯看自己的院子,有杂草有落叶了,是不是该收拾一下。

水池边的杯子,长桌上剩下已经干裂的陶土,洗衣篮里的衣服……

年末太忙,要趁着休业的几天把该做的做完,还有店里的事情。

生活的平实感涌现上来,生田赶紧抓住这种感觉往空白的脑海里填。


他放下水杯,开始收拾茶几上的杂物。

杂志,邮购单,贺年卡,还有零零散散的信。


生田手指一顿。


是开端还是注定也好……都是因为自己一时多手啊。他捏紧信封回避脑海里繁复的情绪——几番犹豫还是决定扔掉,就像能逃开什么附带的东西。


他走出家门去看信箱,想连着这几天的一起处理。


清晨低温,只穿了家居服的生田打了个寒颤。

 

 

#

斗真:


拜托你看完吧,我连高中都没给女生写过情书。

真是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说起。

 

我喜欢斗真。

 

你大概觉得接受不了。对于我来说也太快,太快就想见斗真,见到就觉得你可爱得一塌糊涂,然后就想和你呆在一起,想抱你,想吻你,想在斗真从我这里跑掉的时候把你追回来,动笔的此时此刻也在这么想。

我旁边一直有个烦人的家伙在碎碎念,小栗旬怎么变得这么肉麻。

不好吗,只要是对斗真,我觉得没什么不好。

 

虽然我认识斗真只有四十个小时,不过算上书信往来的一个多月以及之前二十多年的等待,还有之后的时间也全部给你好了。

这样你还会觉得太快吗?

 

请来我身边吧,拜托了。

 

小栗旬

 


生田嘴角渐渐翘来,鼻子大概因为冷空气有些酸。


该死的,他在顾虑什么,明明是想改变的,明明是想开始变得诚实的——居然要这家伙做到这个份上,真是个胆小鬼。


他抓起手机跑了出去。

 

 

#

“喂!”

“早上好啊。”

“旬酱!”

“嗯,这么早就接到斗真的电话,有什么事吗?”


笑意未免太明显了。


“你在哪里!”

“昨晚有急事回东京了哦。”

“骗人!哪里有几个小时就送来的信!”

“……”

“你到底在哪里啊!”

“斗真——”

“……”

“斗真只要回头就好了。”

 

小栗旬是背光站在他身后的。这个男人竟然穿了一身正装,手里还拎着一把暗搓搓的花。

不是他的偏见,花束品种杂乱,根本没有考虑摆放层次和美感,最夸张的是明显已经开过了。

所以小栗慢慢走过来时他笑得前仰后合。


“哪里捡的花?”

“你的店旁边那位卖花的大姐给我的啊,说冬天而且在停业期只有这个,居然还敢收我钱,收得一点都不便宜。”


想到晴子凶巴巴的表情他几乎笑出眼泪。


“还有这个,”


他扯出压在外衣里的领带。


“正装这么适合你真意外啊。”

“有人跟我说正装和花是告白必需品。”


反而衬得花更糟糕了。


“还有这个,”


他又把信封举到小栗鼻子前。


“邮戳画得也太丑了!”


乱七八糟的花纹,倒是看得出写了tomato。


“人肉特快,你就别要求太多了。”

“还有……”


小栗忍无可忍,这个人在他眼皮底下笑得这么放肆这么好看,就是不说正经话。

他一把推着生田靠在墙上,拿着花的手也抬起来撑在他耳边。


“哇竟然是壁咚,你是不良高中生吗?”


——竟然还在无法无天地吐槽。

 

“斗真,话太多了。”


休业中的店主抬眼看他,清晨的光洒下来,目光清澈地倒映着他的影子。


于是小栗跟他一起笑了,然后吻住了那张喋喋不休的嘴。

 

往家走的时候,生田拿着那束他万分嫌弃的花——空着的手被人紧紧攥住。

 

“旬酱的告白真是太土了。”

“我觉得你还蛮喜欢。”

“你怎么知道,我都还没回复。”

“那就请你快点回复吧。”

“早上好冷啊~”

 

#

我也喜欢旬。

现在,喜欢得不得了。

那么请多指教了。

 

这些话要过上一阵子才说得出口。

 



—Fin—





番外链接如下(番外都是无脑甜 慎入):


章十·二人对谈

番外一

番外二(1) (2) (3) (真)

番外三

番外四

评论 ( 26 )
热度 ( 345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狒狒侠 | Powered by LOFTER